賴正義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我不想出走 但想走出困境


我不想出走 但想走出困境
·        2012-08-14 01:21
·        中國時報
·        【侯帝光】
     我非常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他的電影包含四個主要元素:功夫、搞笑、愛情與小人物力爭上游。前三者無疑可以娛樂觀眾、增加票房,而後者卻是令我欲罷不能的最主要因素。
     近日,人才斷層問題由國科會朱敬一主委揭露,有識之士紛紛對此提出見解、憂心與大聲疾呼。然而,多數均把問題癥結歸因於台灣對人才的待遇不佳與沒有提供適當舞台;解決方案的研擬與執行的責任自然又指向政府。
     個人認為,期待政府先預備好一個舞台是不切實際、緩不濟急的,這很容易成為失敗的藉口。最好的方法還是從人才本身自立自強開始!此處所指的人才是指肯為台灣貢獻心力的人,特別是指生活在台灣的士農工商、各行各業的人。這些人,包括我,可能是馬凱教授所言「走不了的,不想走的」人。然而,我相信,這些人當中,不全然是「鼓動民粹、苦中作樂,關起門來共赴國難」的人。希望想出解決方案,走出困境的應該大有人在。
     「留住本國人才、招攬外籍人才」當然是解決方案之一,然而人才的流動自古以來就無從限制,更何況是在台灣各領域吸引力下降的現在,想要抓住流動活性高的人才,實屬不易。另外,流動活性高的人才,本來就逐水草而居、不易掌控。昨日他可以讓你的公司成為歐洲PC的第一品牌,難道今日他就不能成就另一家公司?因此,現在台灣面臨的困境,正要靠這些「走不了的,不想走的」人來面對跟解決。
     六月份,某雜誌專文報導台灣電視面板「第一戰將」,帶著二百人集體跳槽對岸,變成「叛將」?我想問的是,難道面板業界僅此一名「戰將」?留下來的都是廖化?答案肯定不是。此「叛將」自稱所攜之二百人為一.五軍,即,一軍仍留在台灣。那我們何以如此悲觀?我們只要做出品質更好、價格更低、利潤更高的產品,相信在這個越來越平的世界裡,一定會找到市場。
     面板業如此,整個工業也應該是如此,其他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亦應如此。只要大家(這當然包含公部門的從業人員,上到總統、下至基層)兢兢業業、克盡職守,盡心盡力地為留下來的彼此拚搏,相信以台灣人勤勞肯吃苦的精神,必能克服難關、走出困境。沒錯,我們的待遇是不如人,舞台是有點難堪。但,人才們,我們真的要向這些低頭?真的要等到政府把舞台打造好才肯粉墨登場?機會不高、阻礙太大,但小人物就真的有理由可以不力爭上游嗎?
     (作者為聯合大學機械系副教授,目前於加州帕羅奧多研究中心訪問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